电台脱口秀:最有影响的政治媒体

美国媒体在最近二十年来有了非常深刻的变化。过去,报纸和广播具有压倒性的影响,而如今互联网与有线电视已经有了更多的读者和观众。不过虽然传统媒体在衰落,广播电台的政治脱口秀( Talk radio )却仍然一枝独秀,十数年来保持着最有影响的政治媒体的地位。

在九十年代之前,电视和广播由于必须利用被认为是公共空间的空中频道,所以联邦通讯委员会( FCC )过去要根据被称作“公平原则”的法律,要求广播内容中有不同的观点,并且给对立的观点提供免费的播音时间。可是到 1987 年 8 月, FCC 的四位委员一致投票废除了这一原则,令一边倒的政治脱口秀电台成为可能。同时,由于调频电台( FM )的兴起,传统的调幅电台( AM )日渐失去了播送音乐的市场。因此,所有的调幅电台都在急于寻找新的市场与广播形式,政治脱口秀也就应运而起。

这些脱口秀通常是由一个持某种政治观点的主持人来就时事政治进行点评,之后让听众打电话作现场讨论。这类主持人必须反映敏捷、观点鲜明,同时又善于把握听众心理。最早获得成功的主持人之一拉什·林堡,虽说只上过高中和两个学期的大学,但是口齿伶俐,风格明快,吸引了大批听众。他的政治观点极其保守。在克林顿执政时期,林堡给白宫带来了不少麻烦。在奥巴马执政后,他对民主党政府的批评更是激烈。根据《华盛顿邮报》的估计,他的日常听众在一千四百至两千五百万之间。 2009 年,白宫曾经将林堡称作“共和党的领袖”,尽管林堡在党内完全没有任何职务。而奥巴马总统本人也多次点名批评林堡,可见其影响之大。

百分之十七的美国人长期收听政治脱口秀,而听众中男性远远高于女性,年龄也偏向中年以上。例如林堡的听众里面,男性为百分之七十二。这个人群本身就比较保守。不奇怪的是,收听率最高的电台脱口秀基本上全部是保守派的节目,而自由派开始的脱口秀失败的多成功的少,有几个幸存下来的也只能在收听率中叼陪末座。这些脱口秀不仅平日间推动民意,而且到了选举的关头更是能够动员起大量的选票。随着纸媒销量的下降,在许多地区脱口秀成为对政治影响最大的媒体。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