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要“活埋”知识分子?

中国著名异议作家余杰于今年1月11日离开北京到达美国华盛顿,并于1月18日在华盛顿召开新闻发布会,发表“去国声明”,称自己在2010年12月9日被北京市公安局国保人员绑架和遭遇严重的酷刑。其中,余杰描述的国保人员一段讲话引起强烈社会反响。

余杰说,国保人员威胁他说:“如果上面下了命令,我们半个小时就可以在外面挖个坑把你活埋了,全世界都没有人知道。就在此时此刻,外国人在给刘晓波颁奖,羞辱我们的党和政府,我们打死你来报复他们。”这位国保接着说:“根据国保掌握的情况,国内反对共产党的、有影响力的知识分子,总共也不会超过两百个人,一旦中央觉得统治出现危机,一夜之间就可以将这两百人全部抓捕,一起活埋。”

国保警察威胁活埋知识分子或维权人士的情况并不罕见。2010年12月下旬,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学者腾彪博士也曾经受到“活埋”的威胁。12月23日晚,腾彪去看法律学者范亚峰博士的母亲,被警察带到北京双榆树派出所。一个高胖的便衣警察大声说:“跟他这种人费什么话呀,打死挖个坑埋了算了,正好我们这儿有地方埋!”警察威胁腾彪说:“你以为你失踪了你家人能找得到你吗?北京没了你一个人能有什么影响吗?”

本人也曾经遭遇被“活埋”的威胁。2007年5月中旬的一个周末,我被北京市公安局国保警察带到北京机场路附近的一家宾馆。路途中,经过一片荒无人烟的地方,一名警察随口笑道,“老万,这么偏的地方,把你埋在这里,不会有人知道。”当时说得我毛骨悚然的。

当时,我并不知道国保警察找我的原因,只是奇怪国保总是提到胡佳创办的组织“爱源”的情况,询问爱源和爱知行的人员区别在哪里?我就简单回答道,爱源聚集了一些爱心志愿者,而爱知行聚集了一帮边缘弱势群体中的积极分子。
但随后不久,胡佳和曾金燕在离开北京前往欧洲时,在首都机场被拦截。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国保是提前清理胡佳周围的环境,我意识到,胡佳本次将会有实质性的危险。

人们或许不应该把国保警察关于“活埋”的威胁看成仅仅是威胁。近年来,中国是否真正发生过活埋在当局看来是敌对分子的人?一夜之间抓捕和活埋两百名有影响力的知识分子,难道不可能成为中国的政治现实吗?

2 comments

  1. Freedom 说道:

    中共有活埋人的革命传统。我小时候听我的一个亲戚告诉我,他曾经因经商路过新四军驻地并过夜,听到新四军的人半夜里活埋人,非常可怕。我那时虽然小,也听得毛骨悚然。

  2. Freedom 说道:

    “刘正华:我判断高智晟已被迫害致死”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