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耀洁的坚持

尽管中国政府近年来一直强调性传播成为艾滋病传播主要途径,甚至严重污血案导致很多人感染艾滋病的河南省也开始强调艾滋病传播途径以性传播为主,但是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的中国著名医生高耀洁在其书稿和采访中却依然认为,中国艾滋病流行主要是通过当年卖血和输血传播的。高耀洁的意见,引起人们的议论。我支持高耀洁医生的意见!

中国国务院2010年12月31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通知》指出:“性传播已成为主要传播途径,男男性行为传播上升明显”。随后河南省人民政府于2011年7月8日发布的《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意见》也表示:“性传播已成为主要传播途径,男男性行为传播上升明显”。那么,高耀洁如此坚持的意义在哪里呢?

首先,中国政府,特别是河南省政府,一直试图掩盖污血案导致的艾滋病流行的事实,掩盖问题的严重性。2010年,河南省卫生部门甚至出台政策,发放奖金给那些发现通过注射吸毒和性行为感染艾滋病案例的医务人员,而完全不提及当地非常严重的通过卖血和输血感染艾滋病的情况,更何况,主动告知过往输血和卖血人员去检查艾滋病,根本就是政府的法定责任。

其次,高耀洁开始关注艾滋病问题是其退休后。高医生在临床工作中发现了艾滋病患者,开始呼吁人们重视河南艾滋病问题,特别是感染者是通过输血感染的。尽管高耀洁开始重视艾滋病问题,但当时高医生已经有70岁高龄,高医生并没有很好的机会接受国内外关于艾滋病科学上的培训。高医生的伟大,在于讲出了一个基本的事实,揭开河南艾滋病血祸的黑幕,拯救了很多患者的生命。高医生的伟大,在于捍卫了医学工作者对医学职业伦理的基本坚持,在于其对人类生命的关怀,而不是科学上的高明。但讲出真相的勇气,才能使得高明的科学工作者可以为患者工作。

我是2000年8月底第一次访问高耀洁医生。当时,我听说一个河南当地的女医生救治艾滋病患者,受到政府迫害,于是就前去看她。当时,高耀洁给我拿出来看的文献基本是一些报刊的剪报,而不是正规的科学文献。甚至有些剪报上的知识是错误的,比如有文章认为安全套不能预防艾滋病病毒传播,这或许成为高耀洁后来强调安全套不能预防艾滋病病毒传播的原因。

但是,高明的科学家们选择了沉默。

高耀洁关心艾滋病患者的事迹经过媒体报道后,成千上万的艾滋病患者及其家人前来向高医生求助。高医生收到上万封信件,出版了书稿《一万封信》。当时,高耀洁已经将近80岁的高龄。

我们试想一下,一个86岁高龄的医生,70岁开始关心艾滋病患者,75岁开始受到国内外媒体重视的老人家,每天收到大量信件,讲述自己通过卖血或输血感染艾滋病的悲伤故事,而中国卫生部每年发布的艾滋病疫情数字依然声称中国处于艾滋病低流行水平,我们能够要求高耀洁相信中国艾滋病流行以性传播为主要途径的说法吗?不能!我们需要有人像高耀洁医生那样继续揭露真相。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