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妇女领袖计划:美国找错了对象

2011年4月12日,美国国务院宣布美中妇女领袖计划——“美中妇女领袖交流与对话-妇女主导计划”(U.S.-China Women’s Leadership Exchange and Dialogue,Women-LEAD),由美国国务卿的全球妇女问题办公室(Office of Global Women’s Issues)和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共同主持。

美国国务院发布美中妇女领袖计划,正值中国妇女维权者倪玉兰、王荔红等人被北京市公安部门刑事拘留之际,而美中妇女领袖计划完全不涉及妇女维权者的保护,也没有妇女维权者参与美中妇女领袖计划的内容。计划唯一涉及权益部分的表述是:“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正在积极争取与主要的妇女权益组织,例如高盛公司资助的“苏珊•科门乳腺癌防治基金会”(Susan G. Komen for the Cure)等结成伙伴关系,在中国提高人们对乳腺癌的认识。”

美中妇女领袖计划完全忽略中国妇女权益受损害的情况,比如大量妇女访民被送精神病院、妇女访民受到暴力侵害甚至被打死、中国大量妇女输血感染艾滋病病毒并传染给孩子、流动人口中的妇女权益保护、妇女自杀、溺杀女婴、性工作者健康和人权保护、女同性恋权益保护等。

美国国务院中方合作单位全国妇联并不是妇女权益保护者,恰恰相反,全国妇联是帮助中国共产党统治中国妇女的政治帮凶。北京一名资深妇女界领袖私下表示过,全国妇联解散之际,正是中国妇女被解放之日。一语道破其中的奥妙。
全国妇联完全忽视妇女访民的权益。在妇女访民受到暴力侵害,包括强奸、被打死,妇女访民被送精神病院、黑监狱,几乎没有看到全国妇联关注妇女访民的权益。

全国妇联完全忽视大量妇女因为输血感染艾滋病并传染家庭成员的事实,也不关注感染者的权益,对妇女感染者维权遭遇的困难,比如被监禁、被软禁、被关黑牢的情况,完全不予理睬。2007年12月中旬,全国妇联取消原定由妇女感染者李喜阁的讲课,阻止李喜阁丈夫孙先生进入会场,对河南地方当局限制李喜阁参会的非法软禁行动完全没有介入。

2009年5-6月受到全国网民纷纷关注的湖北邓玉姣案,全国妇联及其领导下的妇女组织和媒体,基本没有关注。而知情人透露,全国妇联给一些媒体打招呼,不让报道邓玉娇案。

全国妇联基本不关注底层妇女的命运,比如全国妇联及其下属组织基本不关注女性性工作者的健康和权益,而且对大量女性性工作者遭遇的警察暴力、被谋财害命者杀死的情况,基本不闻不问。全国妇联及其下属组织,非常罕见地成为世界上不关注女性性工作者健康和权益的妇女组织。

纵观美中妇女领袖计划,基本都是一些帮助中国处于统治阶层的妇女加强管理和领导能力的培训。美国政府需要明白,帮助专制中国的统治阶层提高管理和领导能力,究竟是帮助她们更加成功地统治、修饰自己的统治、改变自己的统治或放弃统治?在一个开放多元、公民社会崛起的中国,美国政府及其学术、社会、商业领袖们是否应该考虑一下接触和支持中国底层妇女及其权益组织的领导力发展?接触和支持妇女维权者领导力的发展?美国政府在中国合作的道义基础在哪里?

1 comment

  1. 大神 说:

    别叽歪了好不好,似乎地球没你就不转了,中国没你就不行了。在美国好好的搞你的吧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