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制度与选民教育

就上个星期我在这个博客上关于美国中期大选的文章,一位读者通过美国之音的Facebook作出了如下的评论:

“我最近做了几个调查问卷,发现美国的政治体系被过高的估计了,很容易被操作。有大约30%美国人在三十分钟内写不出500个单词的文章。大约只有78%的美国人能看懂报纸和听懂电台广播。而美国英语又成为全世界单词最多的语种,大约有60万单词。这样的背景下,美国选民会很糊涂的。”

普通选民缺乏教育经常被一些国家自认为上层或者是属于统治阶级的人们作为否定民主制度的口实。而在民主国家里,对政治现实失望的人们也经常作出如是批评。不过,批评者往往忽略了下面这样几个重要的事实。

首先,无论是教育程度多么差的选民,对自己个人、家庭、所属集团的近期利益从来都很清楚。美国政治中最关键的一些议题,包括税收的增减、医疗体系由谁控制、学校教育等等,哪怕是教育程度很低的选民也有往往会有明确的认识。而教育程度再高的人,对于自己家庭与群体之外的人的利益并不一定明白。每个公民,无论社会地位高低,其利益都能通过选举来反映,这是一人一票的重要性之所在。

其次,竞选运动就是选民教育的过程。每个候选人都必须将自己的政策主张和理念用普通选民能够了解的、简单的话表达出来。说不清楚的人,就不容易争取到选票。而正因为是一人一票,政治候选人必须关注到所有社会群体,而不能只代表少数集团的利益。美国也有许多知识精英对选举政治感到失望,觉得许多漂亮或者深奥的理论被简单化为口号。殊不知,选举中的这些口号体现的是候选人与政党对选区内或者整个国家的民众心理和政治诉求的理解。

最后,在经过密集的选举宣传的轰炸之后仍然感觉到糊涂的选民还有一个选择,亦即放弃投票。事实上,相当大的一部分选民正是这样做的。比如在2008年的总统大选中,候选人奥巴马在民主党内获得了空前的支持,但是最后仍然有大约四分之一的民主党人没有去投票。有许多人作出这一选择,并非因为他们不关心政治,而是他们对各方的候选人都不满意。甚至还有些不高兴的选民,在选票上随意写下个名字,使得“米老鼠”与“唐老鸭”成了历来得票最多的非候选人。

总的来说,民主制度的成功并不在于大众选民受到了多少学校教育,而在于选民是否能够认识到他们的利益,并是否能够选出代表他们利益的政治代言人。这也就是为什么温斯顿·丘吉尔会说,民主制度固然非常糟糕,但是却比任何其它的制度都更好。

5 comments

  1. 宫晋文 说:

    首先感谢龚老师对我的调查问卷回复。这个调查问卷是美国学校老师组织的,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类型的调查问卷,这是美国学校的教学方式。
    我想说的是,教育水平是任何先进制度执行力的保障。前段时间,中国招考国家公务员,报名比例是4500:1,也就是说一个公务员职位,有4500人来竞争,这个数据震惊了全世界。
    这是一个重大社会信号,年青人对创业,科研等工作失去了信心。对国家政权体制的依赖极强。这个信号足以让很多资深学者感觉到真正的危机,这样的一个群体,如何建立公平?如何信任公平?最近,我和留学生聊天“国家概念”基本不存在了,他们最关心的是“明天的盒饭,是否有三文鱼”,那里有最便宜的商品?这样的一群中国博士,硕士喜欢模仿美国人嘴嚼口香糖和朋友说话。我建议他们走到大街上去看看,和美国人一起讨论中国。
    前段时间,我在国外上中学的女儿学习成绩下滑,我告诉她,“爸爸决定把所有资产捐献给国家,只给你留下50万的读大学费用”。孩子第二天立即给我打电话,向我保证“好好学习,我的举动突然给她很大的压力”。而且,孩子动员几乎所有的力量阻止我。这就是我们的下一代。我开始真正的担心他们的未来。而且,这个未来我们已经能判断,也能不忍心的看到。我们是爸爸,是妈妈!我们留给孩子们什么是最好的?这就是我来美国学习的目地!

  2. jcd 说:

    夏先生:你好!文章就该写得让普通人都读得懂,多做些启蒙教育很有必要,毕竟中国的stupid读书分子太多,得慢慢的教育那些自以为是的读书分子。至于普通民众,他们大多讲道理,反而好教育。

  3. anny 说:

    宫,我还是关心中国的房价问题,贵党高层知道么?他们 的工作能力 能不能解决问题?

  4. 宫晋文 说:

    马丁.路德金另外一个梦
    今天,我的美国老师给我讲了美国著名的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 (Martin Luther King, Jr.) 的故事。 1963年8月,马丁·路德·金组织了美国历史上影响深远的“自由进军”运动,率领20多万名黑人向首都华盛顿进军,为全美国的黑人争取人权。8月28日,他在林肯纪念堂前发表了著名演说《我有一个梦想》,发出反对种族歧视、争取平等的正义呼声。迫于巨大的压力,美国总统约翰逊于1964年签署了民权法案。同年,马丁·路德·金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其实,马丁·路德·金 先生还有一个梦。在他率领“自由进军“前往华盛顿前,他告诉黑人兄弟们“我除了有一个自由的梦,还有一个我们有色人种穿干净的西装,系上领带,象白人那样爱洗澡,有礼貌,互相尊重的梦。如果,我们想和白人一起喝酒,一起座车,一起参加活动。我们必须放弃原先的习惯,我们要证明给他们,我们完全是能做到的”。

  5. 宫晋文 说:

    在美国失去公平,就会失去权利

    今天学校举办,POTLUCK(聚餐).希望全体国际学生和老师自己烹调本国家的特色菜肴共享感恩节的快乐。为了让所有的学生何老师都能品尝到中国菜肴,我提前在华盛顿中国城最大的海鲜大酒楼花了近百美元,订购了足够十个人享用的菜肴–北京烤鸭和特色海鲜炒河粉,当酒楼师傅将两大盒菜肴送进学生活动室时,我发现主办ANN老师不是很高兴。我的专职老师琼斯笑着悄悄告诉我“宫,你忘了自己说过的‘在美国失去公平,就会失去权利’”。我立即涣然大悟,这是展示各学生国家文化的机会,我的两个大盘盒显然会抢了人家的气氛。我立即将唯一的来自北京的同学陈先生找来,希望他能以一美元的价格买下北京烤鸭。他高兴的把太太给的午餐费10美元全部给我,还大方的说不用找零了,全当小费。POTLUCK(聚餐)正式开了,各国学生把自己做的菜全部拿上来,还有老师的菜很丰盛,写着陈先生名字的北京烤鸭第一个被吃完,我的河粉太多了,最后也没有吃完。陈先生得意的等待评选委员会的结果,最后评选委员会一致同意,我的海鲜炒河粉是最佳食品,因为北京烤鸭不可能是陈先生自己亲自烧烤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