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赦贪官推动政改”为何不可行?

最近,吴思先生以访谈形式谈了自己对中国时局的看法:“以有条件特赦贪官推动政改”。曾写出《潜规则》那样通透的历史观察的吴思先生,竟然援引历史上封建王朝的大赦制度,希望以赦免权贵与官员腐败之罪来赎买政改,以此卸下中国官员群体的腐败包袱,“荡涤污秽”,“与民更始”。苦心若此,只能说在现有体制下,中国的腐败已经无药可治,关心国家前途的知识精英殚精竭虑,吴思才想出这招“没有办法的办法”。

其实,特赦腐败赎买政改之议是帖时不时拿出来吆喝的老膏药。就我所知,90年代初期北京就有人提出,并且认真付之讨论过。大意是:以某个时间线为断,此前的不追究,此后的则一律严惩。大名鼎鼎的张五常在2000年更是写过一篇“三种社会体制”,为中国开出“药方”:建立一种按权力等级序列贪污的制度,让权贵与官员的腐败合法化,以此减少改革阻力,赎买政改。

付之实践或广为报道的“赦免腐败”就有如下几项:

深圳市检察机关曾在1997年曾经试行过“廉政帐号”,即官员只要将赃款汇进政府指定的帐户并留有凭证,将来事发后可作为免追究刑事责任的证据。在开通此帐号两个月后,据说只汇进两笔钱,一笔300多元,一笔1000余元,“廉政帐号”无疾而终。
2010年,上海与重庆成为全国征收住宅房地产税的试点城市。上海市政府为此做前期工作,曾要求两千余市管干部“主动申报”房产。官员被告知如实上报家庭购房和优惠情况,即便有违纪违法者也会获得宽大处理。经过主动申报的房产,以后绝不会翻查旧事;但如果隐瞒的,将被从重处理。据称,上海市委表示希望通过这次申报让官员“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所以可算是一次赦免腐败的地区试点。

2004年由王明高主持的国家课题《新世纪中国惩治和预防腐败对策研究》,核心内容如下:
——设立一个全国退赃的公开帐号。退赃者可在全国任何一个县以上国有商业银行匿名退赃(也可由亲友代退)。退赃时,只需分栏目按“特种资金缴款单”(一式三联)上的时间、金额、来源三项填写,无需公开本人任何情况。
——实行两项特别决定。一是对在规定期限内,主动并如数退赃者,无论职级高低和问题大小,无论问题将来是否暴露,一律不给任何处分,一切待遇不变。二是对在规定期限内,拒不退赃或不如实退赃者,一旦案发,凡触犯刑律的,一律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一律按最高量刑标准处罚。
——采取三条配套措施。一是在存款实名制的基础上,完善国家公职人员家庭财产申报登记制;二是提高国家公职人员待遇,以俸养廉;三是建立健全举报制度,最高奖励举报者50%的追缴赃款。因为上述三项措施下的分项数目,该研究简称为“一二三工程”,其中那“两项特别决定”,就和特赦差不多。时论将此誉为“中国反腐奇招”,认为此举一行,反腐将收奇功。两个月后,此论销声匿迹。

接下来,我将撇开这种腐败赦免缺乏政治正当性与道义基础这点不论,只分析这策略为何缺乏可操作性。理由如下:

一、中国现在是一个道德崩溃、人与人之间丧失互信的社会。这种丧失互信,既体现在政府与民众之间,也体现在上下级政府与官员同僚之间,还体现于官员对组织缺乏基本信任。这种信任缺失是中共统治下长期的政治运动与政治文化积累养成,从当初毛泽东反右时“引蛇出洞”,到鼓励政治告密(包括亲朋家人在内),再到现在从政治到商品造假成风,政府缺乏政治信用,企业、个体生产者与商家缺乏厂商信用,人与人之间缺乏个人信用,支撑社会正常运转的道德秩序完全崩解,诸如官员腐败、频繁发生的各种天灾人祸,以及各种堕落现象,只是道德秩序崩解后的表现。
中国官员不信任组织,是因为中国政府信用极差,比如历次政治运动与反腐,都会说“坦白从宽,抗拒从严”,但结果却是:定罪依据往往就是根据当事人自己坦白的证据。因此,官场早就流行“坦白从严”之说。这就是官员公开财产虽经多年倡导,至今未能成行。赦免之说,几乎都被官员看作是引蛇出洞。以上海2010年要求市管干部申报房产为例,虽然说了不追究,官员们却普遍采取“掂量着申报”,据说没有几人如实申报。
至于换来政改,站在官员立场想想,可视为笑谈。是什么保护着官员们心安理得地腐败并享受各种特权?是现在这个中共花费巨资苦心维护的专制政治体制。一旦失去体制保护,腐败官员尤其是高层的下场如何,阿拉伯之春中的独裁者被视为前车之鉴。因此,在体制保护带来的那种切实的安全感与赦免腐败许诺的不追究这两者之间,哪种安全感来得更切实可靠,从政治高层到地方小吏,心中自有一杆秤。

二、官员家庭也有人的正常需求,更何况他们的经济实力可以让其家庭成员得到更高层次的满足。中国人目前的生存环境很恶劣,社会治安恶化、教育质量低劣、环境污染严重,社会上升通道狭窄导致过度竞争,还有各种各样的社会矛盾等,让所有人都不轻松。更何况,官员们自知政府倒行逆施,导致社会仇恨在积聚。因此,具备1000万以上资产的富人及官员,心中很清楚,只要移民,这些问题可以一揽子解决。在国内通过政改“与民更始”困难重重,但移民后子孙后代却从此可以开始新生活。

以上就是“赦免贪官促动政改”这帖老膏药从未被中国政府使用的原因。莫说吴思说的是“有条件赦免”,就算是“无条件赦免”,恐怕也会象“一二三工程”一样,成为纸上谈兵。
最后需要说清楚的是:如果中共真愚蠢到公开赦免腐败,结果不是“荡涤污秽”“与民更始”,而是从此以后,于党来说,丧失政治合法性不说,还少了一个权斗利器与制约官员的工具;于民来说,将彻底丧失批评腐败的权利,谁批评,谁就会被贪官及其同类讥之为“你没本事贪污,闭嘴吧!”目前,批评腐败者受到这类讽刺已经不少。

这样一个赢者通吃、奉行弱肉强食之丛林规则的社会,恐怕比今天的中国更可怕。

32 comments

  1. 夏夏 说道:

    何教授,美国有无帮助前腐败极权国家人民追踪和逮捕前官员的实例?有无做帮助其人民追回被转移到海外资产的义行?
    有的话,那在变天之后没有国家强力政权保护的独裁者都会被审判,其霸占的财产将奉还人民,此乃迟到的正义,就如同以色列人全球追杀纳粹集中营看守军官一样。

    但我八成感觉到美国会把这笔天价巨款全部据为己有。。美国没有义务去帮助中国人,也不会安好心的。

    • Juck 说道:

      我个人斗胆在何先生之前回复你一个, 其实对于美国扮演的角色你可以尝试从它建国到现在236年的历史中去了解分析或许你就会更看得懂美国,最好不要用怀疑这个词,因为这一点是绝对可以肯定的,就是美国代表的是美国的国家利益,它绝不代表穷人,也不代表富人,更不可能代表中国人! 因此对于你”疑美”的想法你或许就可以放下了.

      我个人建议你把焦点转到”什么才是美国的国家利益”以及”美国人的核心价值观”, 搞清楚这两点你或许就能看明白为什么美国可以在全世界驻军但是全世界大多数国家确一点也不害怕,相反中国军事稍微一扩张周边国家几乎全体倒向美国,其中甚至不乏像越南这样的同为共产政权的国家,甚至南海中国提出共同开发这样的让步越南都依然宁可相信太平洋对岸的美国而不相信身边同为共产主义的中国! 还有前几个月的陈光诚事件,为什么美国会花费如此大的人力物力甚至不惜在中美贸易对话即将开始也坚持和中国政府就这个事件谈判,对方明明是一个中国人而美国国会为何连开三次听证会讨论这个问题,甚至史密斯议员公开对媒体说如果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那么希拉里国务卿就应该立刻终止中美贸易对话启程返回美国! 为了一个外国人不惜要求国务卿放弃去谈生意,这种匪夷所思的事情如果不了解美国确实很难理解这种想法!

      所以回到你上面的问题, 你问美国有没有帮助过前腐败集权国家人民追回被转移出去的资金这种义行. 事实上美国连同西方各个民主国家都一直在积极主导这方面的事,你要知道民主国家对私有财产的保护神圣不可侵犯,所以政府没有资格随意要求某家银行冻结客户的资金,必须通过立法 ,在拥有法律规范的前提下才能够这么做! 但是我们可以看到目前为止已经取得很大的成效,远一点的比如萨达姆, 近一点的比如卡扎菲及其部下,穆巴拉克等去年阿拉伯之春的独裁政府,再到最近的阿萨德政权及其部下都被美国和西方盟国通过制裁的手段冻结了他们的海外资金,这些被冻结的钱将在未来这些国家真正的民选政府上台之后返还他们用于国家重建! 甚至曾经是避险天堂的中立国瑞士银行都已经在2010年颁布了针对独裁政权资金冻结的相关法律,具体可以看何先生主页上另外有一篇文章专门有说到这个问题.

      另外一个问题”你问美国为何不公布中国贪官亲友转移到国外的资金数据以及帮助中国抓捕外逃的贪官.”这个问题需要这么看,首先中共政府目前依然是国际认可的合法政府,那么如果在中共政府没有向美国要求协查也没有向国际刑警组织提出发布针对某人的国际通缉令或协查通报那么美国就没有资格和义务来管这件事,因为没有这样的法律也不会有这样的法律会通过,这是一个主权国家的事,除非它提出协查的请求不然他国是无法干涉的,这和人权不一样,人权问题是在二战后欧洲的教训反思之后联合国最终立法确立了人权高于主权以及新闻自由的原则,因为人权得不到保障并且没有新闻自由的国家是非常危险的,这就是二战给欧美带来的教训,另外还有一点就是从美国以及全世界都绝对不希望中国发生内乱,说句不好听的,要知道这几乎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思想由于教育体制的原因使得至今仍然处于半开化状态的国家,一但乱了你说美国是管还是不管呢?如果要管又该怎么管,这对全世界来说绝对不是一件幸事, 所以说中国的包袱是非常重的,这需要靠我们自己的智慧来解决, 美国以及国际社会肯定会帮忙,但它们绝对不会主导也不可能主导, 除非中共对美开战, 但这个可能性不大, 领导们追求的是闷声发大财,打仗这种事显然他们是不感兴趣的.
      所以美国目前也只能通过一系列国际法和中共政府对话, 利用一切机会对中共政府施压, 最理想的当然是最终中共仿效台湾主动改革,宪政民主法制,但这个希望实在是不大,所以有人说美国重返亚洲围堵中国这种观点要嘛是装傻要嘛就是根本不了解美国到底追求的是什么, 简单地说它追求的就是”机会均等”和”遵守游戏规则”, 所以正如目前叙利亚人民虽然仍然在被摧残,但是安理会没有通过就不会违反规则去干预,表面看来不够意思,但是仔细想想什么叫负责任的大国?就是必须顾全大局,安理会这个机制至少到目前为止让全世界可以有效避免大范围的战乱,这种机制能够建立的前提就是各国遵守游戏规则,所以目前只能以各种方式来努力,以上这些都是我个人的一些看法,供你参考,其实有能力翻出来的人就完全有能力了解真实的历史,只是对于我们从小接受党文化教育长大的人来说真正需要在学习过程中克服的就是”偏见”和过于主观的意识.

      • Andy Zhong 说道:

        这个回复太勉强了。中国政府一直在和国际希望建立引渡条约。美国作为民主宪政国家的领袖,有义务更有责任推动全世界实现民主宪政社会。
        而美国真有心推动中国社会进步,完全可以有建立移民财产来历调查与通报机制。
        如瑞士一般而美国却没有做并抵制中国的国际引渡条约目的很明显了。
        而陈光诚事件完全是美国为作乱中国的一步棋子。如果美国真有诚意,当年就不会出卖国民党把大陆江山让给共产党了,苏联解体之后也不会再搞什么北约东扩和围堵俄国了。

  2. 夏夏 说道:

    我反共但疑美,如果美国人真要帮助中国人民,请为了自由事业将所有的裸官及其妻小和转移到美国资产的名单全部公布在网上,让他们身败名裂,让他们无路可逃没有希望。这份清单美国移民局和税务局不会没有的。

    • Andy Zhong 说道:

      美国忌惮中国挑战,为制衡中共与牵制中国发展,另外为聚敛全球之不义之财来拉动美国内需,不仅不会公布潜逃在美的裸官贪官一族信息了,还会为中国在职的裸官贪官一族大开方便之门。

  3. 卜具 说道:

    特別特別同意您的這個觀點啊!
    按說,作為基督徒,寬恕是基本功課;但是,針對中國的體制現狀,不來一個根本性的變革,即只靠政改,那是真的無法挽狂瀾於即倒。專制體制與民主體制是完全勢不兩立、水火不容的~!否則,中共也不是文盲呀,他們也不是沒有考慮過怎麼收場的,但是,真心無法摒棄專職體制,因為必須保住中共的一黨制啊,那才是他們所有利益的重點和保障。屬於“胎裡病”那是至死方休的。
    所以,看到吳思的這個說法,真心搖頭啊~!

  4. sjgd 说道:

    只有拿起枪杆子 推翻中共这一条路 其他无路可走

  5. 东城游客 说道:

    以下为腾讯转播后部分跟帖:
    • 牛奋: 哈哈人心是不足的,怎么贪都嫌少!人格是扭曲的,怎么判都嫌少!人品是低劣的,怎么骂都嫌少!人连畜都不如,怎么死都嫌少! 今天 09:25:22 转播评论
    • 滴石之水: 我在坐看崩盘的那天,历史总是向前的,也在重演 今天 09:25:11 转播评论
    • 民要主: 今天 09:24:38 转播评论
    • 风中雨中云中: 可笑!他们更怕是在钓鱼,你要是信了,就真的进去了!要人信,也得有信用。那些书生想法是好的,但他们真的不了解贪官 || 张书楼: ||鹰在蓝天: 罪恶必须得到惩罚,否则上帝也不答应。至于罪人如果伏法,完全还有机会。 今天 09:19:37
    • 深蓝: 吴思的办法好虽好,但搞笑。问题是谁来特赦?古时有皇帝。天下财富都是他的。特赦意味着朕允许你拥有。现在呢?从上到下,都不敢公开财产。你敢说谁不贪?当然理论上这帖老膏药也可新贴上去。那就是公决特赦与否。但这在当下可行吗? || 缪一轮: 说得好!——还有比今天的中国更可怕的? 今天 10:57:26 转播评论
    • 心随流水: 是这个理。 今天 10:48:02 转播评论
    • 缪一轮: 说得好!——还有比今天的中国更可怕的?有!不论你实行不实行“与民更始”!不经过那个阶段——不论是长痛还是短痛,中国的新生永远不可能到来,多少抱着一点侥幸心理的同胞们,醒醒吧! 今天 10:46:53 转播评论
    • 红苹果: 困 今天 10:04:51 转播评论
    • 自由之客: 速存速转! 今天 09:58:50 转播评论
    • 牧人本色: 看来“特赦贪官”也只能是一个好的目的而已。而在民主体制到来之先,几乎所有官员上台,只是为了大肆洗劫一番;而这个政权以最大力度进行维稳,也不是为了国之长治久安,只是为有更多时间以便获取更大利益而已。如此现状,悲乎?! 今天 09:53:47

  6. 东城游客 说道:

    以下是推特上部分跟帖:

    良心 ‏@CHNconscience
    在法律实效,公平正义得不到维护的情况下,人们不得不按吴思所说的潜规则行事,以最小的代价避免更大的损失。俞敏洪在谈创业经验时也常提到要舍得与人分 享,其实也是一种潜规则。按潜规则行事是无奈之举,建设理想美好的社会就是要使人人拥有法律规定的权责利,消灭潜规则。
    yinghaoxu ‏@yinghaoxu
    吴思的药方极其荒诞,且不说朝廷不会公开赦免腐败。如今腐败与制度是互利性的,这也是利益集团誓死五不搞的G点。吴思的立意是,不清算你们,请政改吧。他们在乎的不是清算而是如何攫取更多RT
    Fan Qiang ‏@fightcensorship
    特赦贪官?中共对老百姓洗脑,官员却在洗钱,这不是明目张胆地将黑钱漂白?中国的大地上从官方到民间怎么会有那么多奇谈怪论?难道靠特赦就能解决贪污问题?最后还不是落到一次次地贪污,一次次地特赦这种恶性循坏之中?
    FACEOFF ‏@xcityonfire
    吴思等炎黄一派,小骂大骂都是大帮忙;对体制、我党而言,“特赦贪官推动政改”属于瞎起哄的帮倒忙,不了解炎黄的话,还可理解为特洛伊木马、第五纵队。

  7. Andy Zhong 说道:

    胡锦涛在省部级干部研讨班上的讲话引发关注

    胡锦涛
    REUTERS/Herwig Prammer

    作者 林兰

    中共十八大前夕, 中共总书记胡锦涛7月23日在省部级干部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被认为是为不久即召开的十八大定总基调,透露了中共领导班子交接后的施政方向及关注重点。按照中共自十四大以来的惯例,在党代会召开前半年左右,党的总书记会在年度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班上讲话,内容涉及党和国家发展方向的重要问题,为随后召开的党代会透露重要信息。

    今年中共十八大即将举行,胡锦涛7月23日对省部级主要领导官员的讲话同样引发外界的关注。

    胡锦涛在讲话中用3个“毫不动摇”强调当前中共的施政路线;以3个“取决於”强调当前中国面对的机遇与挑战,最终目的是要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模式。

    台湾中央社引述台湾铭传大学公共事务系教授杨开煌表示,胡锦涛讲话中阐释的中共未来施政思路,可分为扩大内需、政治路线改革、推动文化传播、解决社会矛盾、党内民主改革等5方面。

    他认为,在国际经济形势衰退的大环境下,中国亟思将投资、出口、内需的经济三驾马车由内需掌舵;同时,促进内需也将带动国内医疗、教育、养老、住房等领域的改善,对社会稳定有一定作用。

    其次,分析也关注到胡锦涛讲话中与总理温家宝讲话多次提及偏重行政体制的政改有所不同,指胡锦涛在讲话中对“政治改革”做出了比较多的承诺;揭示要将“法治”做为政改的核心,认为这与薄熙来事件后官方从上到下的口径一致。

    同时,面对近年数以万计的地方抗争事件,胡锦涛的讲话要求地方加强宣传、重视舆论,表现出当局看待社会矛盾,将化围堵为疏导的策略。杨开煌表示,从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的暴力镇压,到今年广东乌坎村改制重选、江苏啟东市委书记被抗争民眾脱光上衣的事件,都显示出当前中国地方官员看待舆论的态度已渐渐改变。

    讲话最后提到党的改革,包括提升干部素质,反对腐败;加强党内民主,最终维护党的集中团结等。分析指,中国强调党的领导地位,因而共产党党内改革可说是政改的核心。杨开煌认为,薄熙来事件催化了中共的改革意识,加之外部经济、内部社会形势都趋严峻的情况下,今后中共高层领导将首重团结,循序渐进疏导民情。因而求“稳定”会是中国当前的重中之重。

  8. Andy Zhong 说道:

    何老师之言是典型的书生误国,纸上谈兵。
    香港在为建立廉政公署之前,警匪一家,贪腐成风,腐败透顶。
    英政府决定改变这种局面,希望通过廉政机制来改变这种局面。
    但在成立之初因全港警察与行政人员的反弹抵制与示威游行,寸步难行。
    廉政公署主要负责人也被暗杀,廉政公署职员被逼迫放弃职位。
    所谓法不责众,无奈英政府被迫采取与之前切割,过往不究的方式,只法办今
    廉政公署制度实行以后的人员,才得与平息警察与行政人员抵制与示威事件,最后分而治之,将黑社会踢出
    警察官员队伍,并建立起了廉政公署的威信,才有了今日廉洁高效的香港。
    今日中国,腐败根深蒂固,行贿索贿收贿成风。如果要一一法办,估计中国人口直接可以降到8亿。你认为可行吗?
    唯一之法,莫过于分而治之、过往不究、杀鸡儆猴、逐一推行。才能改变,否则即使是现行西方民主宪政制度空投今日中国也无辙,如今日之印度俄国。

    • 过客 说道:

      回你这句话 > 如果要一一法办,估计中国人口直接可以降到8亿。你认为可行吗?

      法办,就是判死刑吗?你的逻辑很有问题啊!

    • 何清涟 说道:

      你的言论让我看到一个是非颠倒、黑白混淆、自以为是、狂妄无知的媚权者的标本。请多发言,每发一次言,无非是让人看到你的不堪。你就干脆说贪污无罪,赦免有理。

      • Andy Zhong 说道:

        你知道如果真以法法办,你以为有几人不被枪毙?
        我记得何老师先生也曾是中共高官。
        你敢问心无愧的说,你和你先生在国内任职是两袖清风,没行过贿没收过贿?
        我不需要和谁献媚,因为我是体制外的。而反倒是你和你先生在国内做过狗,国外仍是要做狗。可悲。
        你的预言有准过吗?你不是是说薄熙来案无原告吗?那为什么英国政府管这事呢?
        你说陈光诚出不了国,结果呢?
        你十年前就说中国会经济崩溃,又说今年中国会崩溃。如何?
        只能一次一次的食言。
        哈哈。回复游客,没有必要这么激动。我也是就是论事,你说的对的,我不会反对,也支持过你。
        你片面之言不中立之言,我反对提出意见。你作为一个名人,连接受批评的气度都没有。
        可悲,虚伪的人。

        • 何清涟 说道:

          回复:
          一、我先生出国前在国家体改所任综合研究室主任,正处级而已,不是高官,所在研究室也非敛钱之所,清水衙门而已。让你白质问了一番。至于我是否有腐败问题,曾任深圳市委书记的张高丽书记很清楚,他在1999年下令我所在报社,调查我的“腐败”问题,理由是:记者都拿红包,何当过几个部门的主任,肯定收过红包。报社专门抽调三个人调查,详情我写过,请看。结果是没找到张书记要的“腐败”问题。
          二、今后请弄清楚我到底说过什么。十年前我未说过崩溃,前些年说中国将陷入“溃而不崩之局”,均有文字为证。
          三、我在哪里说陈光诚出不了国?请找出文字证明,或者音像资料。
          请你就自己文字栽赃道歉,否则我视你为一个不重视自己人格的人。一个没有人格之人,我不必要再理睬。

        • 何清涟 说道:

          “你不是是说薄熙来案无原告吗?那为什么英国政府管这事呢?”
          我当时说的是“没有苦主”,因为海伍德家人认为是死于心脏病。首先,请弄清楚“苦主”与“原告”的相同与区别。其次,请问,海伍德家人以原告身份出席了吗?英国政府是以“原告”身份出席,还是履行关注本国侨民的职责?二者不同,别再显露无知。
          请先弄清楚刑事案件的公诉人制度,好不好?
          说错了,请道歉,对别人我无此要求,对你这种屡次有意捣乱者,请道歉!!!!

        • 过客 说道:

          在一个真正的法制社会,法办量刑要以犯罪情节程度而定(例如贪污罪,要看贪多少,怎样贪,对社会危害程度,坦白度,同案犯揭发立功表现,等等),这要经过一定合法程序公开审理才能判决是否死刑。只有专制独裁社会才像您说得“你知道如果真以法法办,你以为有几人不被枪毙?”我们要建立的是一个民主社会,不是独裁社会。你的这句话正说明了中国该走民主化道路而不该继续一党专制。

        • 过客 说道:

          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不能随便说人家贪污,否则就是诽谤了。象何老师这样有骨气的人现在中国难能可贵。她在国内老受迫害,来美国也是迫不得已。最近陈光诚又是一个例子。如果中国有朝一日,象何老师,陈光诚这样的人能够允许随时来去自由了,允许他们的言论在任何地方不受限制了,那真的是有希望了!一个有自信的政府绝对能做到这一点。

        • krizcpec 说道:

          要批評的話,請不要張冠李戴。在2001/2年說中共崩潰,今年再重提這臆測的是章家敦。請弄清楚事實再說話。

  9. Andy Zhong 说道:

    英國外交部今天表示,英國外交官將列席旁聽中國失勢政治人物薄熙來之妻谷開來受審。谷開來被控涉嫌謀殺英商海伍德(Neil Heywood )。
    英國外交部發言人告訴記者:「我們可以證實,英國外交官將出庭旁聽,我方一心要替海伍德和他的家人尋求公道。」谷開來案將於9日開庭。

    ——————
    何老师与我对于薄熙来案的分析立显高低了。
    难道英政府与中国政府是串通的?

  10. John 说道:

    何清涟女士,中国人民需要你,需要你透彻犀利的文章去澄清黑暗混浊的中国现实。诚愿保重!
    你的忠实读者 若望

  11. John 说道:

    上帝啊!关注中国的现状吧!拯救了中国就是拯救了人类。感谢赞美主!

    • 江苏人 说道:

      不要提什么上帝,那只是信仰。它根本不存在。
      在中国,自己就是上帝。

  12. 风车 说道:

    久仰何老师大名,前年起就已常翻出来读何老师博文,曾多次想留言,但都没成功过,今次再试试看吧。
    10年的时候,我从我的导师那里听他说过,在5到10年之间,中国ZF为了转移国内矛盾,可能会发动对外战争,何老师怎么看?

  13. 复仇者 说道:

    中共的意思就是说e,强奸百人以上的才判死刑,强奸10人以下的全都赦免;以前强奸的都不算数,公告发布之日起强奸的才算数。….这逻辑真他妈的强

    加入理。性。之。邦, 消灭中国共产党!

  14. Paul 说道:

    看来何老师这篇文章又点出了要害,引来五毛或文匪的攻击。大陆知识分子在焦虑情绪影响想出的这种“没有办法的办法”可能会走入歧途,不但无法解决问题还可能会带来新问题。您分析后指出的情况是完全可能发生的,是符合中国的现实和逻辑。
    如果不断掉您指出的“另类退出机制”,估计腐败无药可救,中国社会间的各种信任关系无法恢复,政改更是空谈,该来的总会来的。但要是军方用此法来改变现状,恐怕也非中国社会之福。

  15. 中国贪官是美国的同盟 说道:

    中国贪官是美国的同盟,窃走了巨量的中国人民的血汗财富,存入美国银行和购买美国豪宅,….

  16. 江苏人 说道:

    中国的公务员财产公布制度迄今难行。
    中国党营媒体已经明确指出,当世之乱,非民难治,官难治也。
    美国经常对中国的制度说三道四,对中国政权实施围堵。世人看不惯的各种乱源其实都是由各级官员造成的。共产党的最高政策通常没有多大问题,问题是到了下面执行的时候完全变味了。美国为何不顺应中国民心,帮忙公布中国各级官员在美国的财产呢?
    其实,中国从村长一级开始,每个握有实权的官员都是贪官污吏!
    香港廉政公署威信的确立过程是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先既往不咎,取得各级官员的合作,一旦再犯则刨根问底,让罪嫌永世不得翻身。

Trackbacks / Pingbacks

  1. “特赦贪官推动政改”为何不可行? | 清涟居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