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的职责:执法还是驯服?

今天早晨(美国东部时间4月29日)被电话叫醒。国内同事传来电话,李方平律师北京时间4月29日下午5:30左右被警察绑架,下落不明。不坏的消息是,滕彪律师一个小时前回到家里。

接完电话后,我脑子就出现轮训的概念,好像是北京市公安局国保警察要把一些活跃的维权律师一个一个轮番带走训话或驯化。我上到推特后,推友出现了类似的议论:“这是在搞轮训呢!”

“一秒钟前推过滕彪出来,一秒钟后再推李方平进去…”,“带换班的啊。我这重量能不能换胖子(指艾未未)”,“我们该轮流去坐坐。坐烂破号子”。

人们为啥要想起轮训,大概是指下列情况:维权律师被绑架或从家里强行带走,被戴上黑头罩。失踪几周或几个月后,回到家里,一改往日勇猛无畏的形象,对外不说失踪期间的经历,也不对媒体接受采访。类似情况,最近出现在范亚峰律师、唐吉田律师、江天勇律师和滕彪律师身上。期间,人们怀疑存在严重的酷刑问题。

于是有人担心,如果北京市公安局觉得这种方式屡屡有效的话,或许就会不断找出头的维权律师教训一下。

或许在执行政治任务的国保警察看来,这种方法不仅有效,可以让律师们消声,而且不受到法律程序的限制,无其他司法机制可以救济,也可以随时释放。如此不断地出手,自然出现人心的恐慌,人们不知道啥时候会轮到自己。

但问题在于,警察的职责究竟是执行法律、维护法律的尊严,还是执政党驯化依法维权者的工具?人性毕竟是脆弱的,在暴力和控制的环境下,多数人难免会屈服。但如此以往,法律被破坏,人心恐慌,难道这就符合执政党期待的社会稳定、政治安全吗?未必。

当法制准则被践踏,人的内心不再有准则和底线,中共执政当局需要面对更加广泛的不可预知、不可预测的人民群众,执政当局内心将更加焦虑、缺乏安全感,甚或走向疯狂。

这是一个奇怪的自我实现的预言。担心政治不稳定,采取法外行动,施行暴力,对反抗者个体进行征服。结果是破坏人们内心对法律的预期,而在开放活泼的社会里,无疑导致社会混乱。在越多越多的社会冲突中,执政当局的法外行动无疑将点燃广泛的社会怒火,而致革命一触即发。

7 comments

  1. 五毛驯化师 说:

    他们训练所有的中国人,放弃幻想!要么当顺民,要么当暴民!

  2. 东北人 说:

    现在中国当局采取这种不顾世人指责.不顾后果.甚至不顾自己法律的下三烂的做法,利用非法获得的权利不管你有没有触犯什么,只要看你不顺他们的眼就把你抓进去。几星期来已是登峰造极一片白色恐怖。在人类世界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一个堂堂大国的统治者竟然能做出如此下作的举动,真是叫我们妄称为中国人的人感到不必的自卑。其实,当局的目的无非;一是要警示所有与其相同认知的人,禁越雷池半步;二是要把人关在里边进行面对面的威胁和恐吓。共产党做起这个来简直是太专业了;但是,这次更加叫共产党尝到甜头的是在高智晟一案上。全世界为了眼前的蝇头小利只顾与中国做生意,却不顾流氓地头蛇在这块土地上肆意泛滥。他们或许不意识这将为他们自己和人类未来埋下不可挽回的灾难。

  3. 通讯社 说:

    所以我们必须作好准备,善待为民主做过贡献的人,即使他们后来屈服了,甚而被招募了,都不是大问题,因为他们曾经战斗过。善待酷刑后的民主人士有利于呼唤更多的为民主而战斗的人,使他们没有后顾之忧。民主人士也应该学会玩一把统战游戏。

  4. 通讯社 说:

    蒋经国说过亡共乃共,这话一点不错,共产党要培养自己的对立面根本不需要西方敌对势力帮忙,它只要把自己的流氓无赖行径进行到底就可以了。

  5. 通讯社 说:

    根据多家媒体报道,艾未未在狱中受到酷刑只得签字承认逃税。
    抗议中共暴行!

  6. 考尔 说:

    万先生说的对,中共法律之上,法律之外的暴力行动是非常不明智的,会点燃社会的怒火。

  7. 东北人 说:

    90年代初,为什么前苏联以及所谓东欧共产阵营会在一夜之间土崩瓦解。我想其主要原因;是在当年的国际世界中有一股强大的正义力量。在人们常说的“冷战”结束之前,那时的世界还尚存淳朴的爱憎。法西斯与共产主义在当时人们心中是必须就地铲除的邪恶东西。今天却不同了,那些文明世界的后代以及他们的领袖们,仅仅为了眼前的蝇头小利只顾与流氓国家做生意,却不顾流氓地头蛇在世界各地肆意泛滥。他们或许还没意识到;这将为他们自己和人类未来播种下不可挽回的祸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