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需要政治改革

中国总理温家宝3月14日在全国人大闭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改革和建设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社会上新产生的问题也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历史悲剧还有可能重新发生。”

温家宝关于没有政治改革文化大革命历史悲剧会重演的警告,是真实的。温家宝讲话后不久,中共立即采取行动控制了正在发动文化大革命的领导人薄熙来。虽然中共控制薄熙来的长远影响尚不清楚,但人们普遍对薄熙来下台表示欢欣鼓舞。

综观中国最近五年乃至十年的政治发展,政治危机是严峻的。首先,正在兴起的公民力量和维权运动,和中国政法体制以维护社会稳定名义下建立的警察管制形成强烈对抗,全国人大3月14日通过的《刑事诉讼法》第73条修正案就是试图阻止维权运动的维稳恶法。

其次,中国行政部门依法行政、改造政府职能、推动基层民主发展、支持公民团体参与社会服务和倡导的目标,与中共政法体制挟持保卫中共政权名义下纵容国保警察采取法外行动、动用武警包围愤怒的民众、以及建立全国性公安监控体制形成强烈对比。在警察扩张和滥用权力的国家,政府发展社会经济的目标会受到影响干扰,比如企业家大量离开中国。

我们再看看日益扩张的公安部门与不安的军队。温家宝在十年总理最后一次全国人大新闻发布会上罕见地强调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权,显示中国军队在这个不安的年代蠢蠢欲动的态势。坊间传闻,一年前中国将军们公开参加知识分子关于政治改革的会议,显示中南海和卫兵们复杂的关系。

在地方上,引人注目的重庆唱红打黑模式和广东借助民意推动基层民主的模式,形成对照。中国各种社会运动兴起,体制内的分裂,只有建立民主化的政治体制,依照法制,才能建立各种利益主张和权力之间的平衡,否则中共中央集权体制难免在未来不久的政府和人民的冲突、体制内的冲突以及可能的经济危机、公共卫生危机、环境灾难、警变或兵变中出现重大执政危机。

如果中共真想启动政治体制改革,即便如温家宝所说的渐进式的政治改革,就需要向邻国缅甸学习,释放政治犯,学会在政治对抗中建立政治平衡的智慧,建立民主选举的制度,建立独立的司法制度。否则,囚禁薄熙来不能阻止文化大革命,反而可能是在为社会动乱积蓄能量。

发表评论